3/1在雅加達政府投資統籌部門的號昭下,印尼來自自面八方的台商、半官方組織、年輕的、中生代、老的、躊躇的、還在思考的,冠蓋雲集,印尼投資統籌部官員、財稅官員、台灣貿協代表,無一不與,讓整個會議廳擠得水洩不通。印尼政府自左克威上台後,重商主義,多方希望大型外資投入印尼,無論是基礎設施、人員培訓、技術升級等等,也將過往外資進入印尼發展的繁複行政手續化繁為簡,整個會議集中宣傳其:3 jem(三小時簡易入印尼投資),http://www.bkpm.go.id/en/investment-step-by-step/3-hours-investment-license。

 *燙金招牌BKPM

 

*一站式服務,3小時搞定。

什麼是”三小時外資簡易申請”入印尼投資?簡單而言,就是如果你資格和以下三條件:一次投入印尼1000億印尼盾與或是800萬美金,或是你的事業將雇用1000位以上的印尼人,而不同以往的,只要你符合以上三條件你可以100%擁有公司所有權。從你下飛機那一刻起,即可以在機場享有全程BKPM投資統籌部的服務,全程只需要三小時,你即刻可以得到以下公部門所頒發的九項證照,直接跳過地方政府申請。哪九樣呢?

 

投資準証

公司名稱登記申請、相關勞工權益準則

公司稅務號碼

公司設立準証

外國專家招聘準証

工作許可

進口入關號碼

關稅註冊號碼

土地預定準証

 

  其實,一進會場, BKPM的行政人員們便在發一些地產商的資訊,印尼政府在14個特定工業區,將外資統以及中統籌。其中,也推薦某幾家,廠房設備興建的廠商,在會議中更表明,只要資金一進印尼,馬上可以開始動工場區,正所謂的”直接興建許可”,投資無上下限制。並且,針對廠區所需進口的機台、作業工具,加速進關清關手續,絕不卡關。

*本以為是官方文件資訊,結果是地產商的廣告宣傳  

以下有兩種公司申請三小時入印尼投資手續,可以不須符合上面三條件。第一、你是基礎建設發展商;  第二、以在印尼有工廠與公司,子公司要入印尼。都可以即刻申請。另外,印尼政府針對以下五大領域先導型產業,作為優先入印投資:

*重點發展區塊

製造業、勞力密集產業

基礎設備開發

農業科技

海洋相關事業

旅遊業

好了,官樣文章打完了。說說這一天的經歷,後來才發現BKPM在我的學校附近,當天會議自一早8:30開始,大門口的黑頭車是蠻多,只有我一人是搭公車到的吧!3500盧幣打發。跟我同桌的,有來自台灣的鞋業大廠、有染整業第二代,他們深知雅加達的塞車盛況,可都是提早很多時間,快馬加鞭來探探投資統籌部的虛實。但是,我想這次他們都失望了!認為餐與會議的意義並不大,除午餐菜色,我個人真的覺得很不錯!而且是很具水準的飯店菜色~~(整個走歪)。

   *代替部長上台的BAPAK 

為何這麼說?我自己觀察,第一、與會的印尼官員title,台灣對印尼的投資在官方統計為第七,只是數額與第一、第二的中國、日本,絕對值相差太大,所以本來會議宣傳單上,我期待的印尼新興年輕投資統籌部部長達爾明缺席,說是去參與工業區剪綵。第二、門檻限制,2.4億台幣的投資資格,台灣多半為中小型企業,資本額一百萬地到處是,這樣的條件限制,根本不利台灣那種提一 卡皮箱走天下地開創模式,是的印尼政府的規劃總是以大型企業為優先,對於個體商戶的法律並不友善。三個小時的服務換2.4億真的是世界上最好的投資報酬率了。

    整染液的大哥,對我說了一句。台灣人?還有錢嗎?我笑了……,結果兩個人就埋頭盤子裏面的燻雞手卷,真的很好吃,大概是我來印尼最正常的早餐了,後來兩個人又在討論,要先去湯品區取餐,跟自助餐區的人錯開,才不會大排長龍,整個把重點弄錯。但我也不是毫無收穫,認識了幾位平輩,說不定有後有很多有趣的故事可以聽。*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*拜託別和我搶食物,我已經瘦了七公斤了~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BKPM INDONESIA JAKARTA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arris 的頭像
    harris

    harris_jkt

    har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